2006年4月4日

有「創意」的工作永遠有價值

為什麼我不想要由Audit轉調到國外office?

說起來轉調到國外office的機會還是不錯的,可以到國外office工作二至三年,領當地的薪水,聽說如果已婚,公司還會負擔全家國外office的生活費。但相對來說,我必須和公司簽約。在轉調期間結束後,回到國內office服務,而且是回到Audit。

在做了四年的Audit以後,在今年第一季我去北京office支援,也見到了中國區office的工作方式。公司在全球各office都採用相同的methodology,因此對於像我這樣有四年經驗的Auditor來說,工作要上手並沒有什麼困難。比較讓人困擾的,是大陸與台灣工作文化上的差異,還有客戶經營型態的不同。

而正是因為在全球各office下工作方式都不會有什麼重大差異,讓我對於轉調國外機會繼續做Auditor,回來還是Auditor的工作規劃有所質疑。

Audit 簡單來說,是compliance的工作。我們去檢查客戶提供的財報和帳冊資料,然後告訴客戶應該如何改進,以配合各種法令和準則的要求。對於客戶來說,這是不得不的支出,只要你想要的資本市場上籌資,就得要提供audited financial report。但是正是因為這是一項不得不付出的代價,很少有客戶會認為我們提供如何精緻的服務,自然也不會願意多付出一點代價。

不管你會的是一般的Audit,還是最近熱門的Sarbanes-Oxley,也許客戶會認為Auditor很優秀、懂得很多,能夠讓他避免觸犯相關規定。但要他為這些服務多付一點錢,一定覺得會心痛。

但同樣的規則和法令,可以有不同的玩法。例如Auditor 可以為客戶提供Tax Audit的服務,告訴客戶哪些帳務處理方式違反法令規定,所以必須多繳稅。但Tax consultant也可以在詢問客戶的需求之後,提供一套package讓客戶節稅,甚至可以去立法機關lobby,訂定新法讓客戶不必繳稅。

這種服務客戶永遠都不會嫌貴。簡單來說,有「創意」的工作永遠有價值。

所以我決定第二天早上進office時,向老闆報告我要離職,去找別的工作。也許去德勤或畢馬威和公司打對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