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Urban fox

來到 UK 之前,對於英國的狐狸沒什麼認識,只知道前幾年工黨主導的國會,通過新法案禁止獵狐,引起英國社會上很大的爭議。傳統的英國仕紳和地主認為獵狐是英國傳統的一部份,而且英國狐狸的數量相當多,並沒有需要全面禁止獵狐;但城市裡新生的中產階級對於這類的「傳統」不怎麼認同,只覺得這是上流社會的一項「野蠻」和不人道的習慣。

在 London 的語言學校每週三下午都會安排到 House of Parliament 或 Greenwich 參觀。我去的時候運氣還不錯,House of Parliamnet 的 Tour Guide 非常盡責,在解說的時候又特別舉了這個例子,來說明下議院和上議院的差異。下議院 (The House of Commons) 的 MP (Member of Parliameent)是民選的,代表英國國內的主流民意,上議院 (The House of Lorads) 的議員,主要是代表傳統上流仕紳的貴族、法官、主教組成。禁止獵狐的法案在下議院通過以後,被上議院形式上駁回,下議院再次投票通過禁止獵狐。

但是直到這個時候,我都還不知道有所謂的 urban fox。

一次在語言學校吃飯的時候,一個德國人說他早上到公園慢跑,碰到這裡有名的 urban fox。語言學校的老師說,英國的狐狸很多都已經適應的都市的生活,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或者是獵食公園裡的小動物。這時候,我也很想看看英國的 urban fox

在 London 的最後一個星期,終於看到 urban fox。
S
星期六早上,我一大早五點多就離開 Homestay,要到 Heathrow 接機。在清晨五點多從 Streatham Hill 到 Heathrow 非常麻煩:我要先走路到 West Norwood Station 搭公車,在 London 市區轉另一班公車到 Padditon Station,再搭 Heathrow Express。

從 Streamham Hill 走路到 West Norwood 大約要 15 min。這一帶是住宅區,全部兩層樓的 House,前後多半都有院子。平常天黑的時候,因為路上看不到什麼行人,走起來已經有點毛了。在清晨五點多,天色還是全黑,走起來更是讓人不安。可是我看到的不是人,而是遠處有一對像貓一樣,在晚上會反光發亮的眼睛。

這隻狐狸大約有中型狗的大小;它從路邊停車的空隙中探頭出來看著我,好像我打擾了它的進餐時間。我遠遠的看著它,沒有理它,繼續往前走。狐狸又轉頭繼續往前走了幾輛車的距離,再回頭看著我,想看看我是不是繼續往它的方向過去。

我還是沒理它。

它於是穿過馬路,到另外一邊人家的院子裡,探頭出來看看我沒有停下來的打算,轉頭從前院裡穿過去,到後院去了。

我回去的時候,和 Homestay 的媽媽提起我今天終於看到英國有名的 urban fox;她說十年前她剛搬進這間屋子之前,這間屋子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人住了。有天晚上,她正在廚房裡做早餐,回頭一看,有隻狐狸把前腳搭在窗台上,從窗戶裡探頭看屋子裏的人,隨後又消失在院子裡。

此後,她再也沒有在屋子或院子裡看過狐狸,可能是知道這房子有人住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