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Belford Mews

DSC_0066


一樓的門打開就是一條長長的樓梯,引我們直上二樓。樓梯的右邊是客廳和廚房,左邊是兩間臥室。

這一條街叫做 Belford Mews;之所以叫做 Mews 是因為這一排屋子以前都是 Mew,馬廄。一樓的馬廄現在多半當成車庫使用,二樓的屋子,以前應該是給馬夫住的,現在就改裝成 flat 居住。

屋子裏該有的都有:有暖氣、現代化的浴室和廚房、Internet 和電視。不過因為是近百年前興建的屋子,水管很老舊。晚上暖氣全開的時候,可以聽到水管因為熱漲冷縮發出的金屬摩擦聲。窗戶是單層玻璃、木頭窗框;伸手靠近窗戶時,可以感覺到外面攝氏十度的冷風吹進屋子裡。

這就是我們在 Edinburgh 住的第一個地方。

如果要用在 Taiwan 買房子的標準來 Edinburgh 找房子,會非常困難;符合 Taiwan 居住標準的公寓,在這裏的租金可能是一般市場價格的 130% 以上。Edinburgh 市區的屋子,多半都像是我們剛開始住的這個 serviced apartment:水管老舊,單層玻璃、木頭窗框;如果在 New Town,很多三百年前興建的舊公寓,因為無法整修埋設熱水管,只能用 eletric heating;有些天花板高度在三公尺以上,在冬天更覺得寒冷。

這都是因為 Edinburgh 市區,包含城堡、Old town 和 New Town,都是 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New Town 是在大約十八世紀前,由當時知名的建築師整體都市規劃興建的市區。因為市區喬治王時期興建的建築物保存良好,都市規劃成功融入綠地和建物,對以後歐洲其他都市的規劃有重大影響,所以被 UNESCO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住在這樣的房子裡,就算想要簡單的把窗戶換成雙層玻璃和現代化的氣密窗,以節省暖氣費用,也需要取得 City Council 的許可,變得非常的困難。

一開始要在這裡找房子的時候,不知道這樣的情況,用一般市場上的租金和台灣房子的標準來看房子,結果符合條件的房子都是在郊區,最近三十年興建的「新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