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Gordon's Cookalong Live

來到 UK 以後,雖然對於電視節目裏的對話一知半解,但是在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下,也跟著看了一些 UK 熱門的電視節目,包括 Strictly Come Dancing 和 The X Factor;其中我最愛看的是週五晚上九點到十點 Gordon Ransay 的 Cookalong Live。

Cookalong 是一個現場直播節目,電視上除了可以看到站滿整個攝影棚的觀眾、還有大約二十來個與現場連線的 UK 家庭,跟著 Gordon 一起做菜。節目中還會安排 Gordon 跟連線觀眾對話,詢問觀眾的成果和進度。

這個節目每一集的目標,是教觀眾用一小時的時間,做出三道菜,包含前菜、主菜和甜點。每道菜做完以後,還有一小段 catch up,讓跟不上速度的觀眾可以回顧複習。 這個應該是這個節目跟 台灣烹飪節目最大的差別。Cookalong 所教的菜色作起來都不難,所用的材料和廚具,也都是一般市場上買的到、一般家庭裏會用到的不像台灣的烹飪節目,好像不用高難度的技巧和材料,就無法顯示主廚的厲害。

現場做菜的節目當然少不了現場來賓。節目中的廚房設計,是一個到腰部高的料理台,上面備有各式刀具、材料、瓦斯爐和食物調理機;料理台構成一個圓圈,最後面的出入口左右各有一個冰箱;現場來賓用的是左邊的區域,Gordon 用右邊的廚具。現場來賓多半是 UK 的藝人,但我都不認識。雖然教的菜色都不會很難,但是職業主廚的速度,一般人還是跟不上,所以常常可以看到 Gordon 到現場來賓那邊幫忙。

每道菜中間還會有 Gordon 到異國餐廳實習的短片,包含了中式拉麵、日本壽司及印度餐廳等。此外,還有 Gordon 挑戰其他廚師或藝人的短片。

不過在來到 UK 之前,我並不知道有 Gordon Ramsay 這麼一個知名的廚師。我所熟悉的是另外一個知名的英國主廚 Jamie Oliver;因為在Taiwan 的時候,常看他在 Discovery 的節目。

這兩個 chef 除了上電視做節目、經營餐廳以外,也寫書。他們寫的書在 UK 經常是是排行榜上的前幾名。最近在 tesco 可以看到 Gordon Ramsay 的 Cooking for Friends 和 Jamie Olive 的 Ministry of Food。

高收視率的烹飪節目、非常暢銷的烹飪書籍。從這些現象來看,實在很難理解,為何 UK 以食物難吃有名。如果說,British 對於烹飪興趣如此之高,何以英國最知名的「美食」居然是 fish and chi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