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日

階級差異,不是文化差異

2007/5/30 一早過捷克邊境,今天的目的地是奧地利湖區。

早上在湖區繞了很久,有時左邊是山、右邊是湖,穿過一個隧道,又變成右邊是山,左邊是湖。搞不清楚自己身在何方,只知道在湖區。

終於到了中午用餐的餐廳,在 Trunsee 旁的湖濱餐廳。



前菜是生菜沙拉,主菜時湖裏的鱒魚和馬鈴薯。甜點是冰淇淋。一樣,酒是一定有的。配合今天的主餐,我要了一杯白酒。

這次在奧地利喝葡萄酒的感覺,和上次去法國喝葡萄酒的感覺又不甚相同。法國幅員廣大,各地區葡萄酒自有特色,雖然說我不是葡萄酒專家,但皇家運通的領隊 Paul 確實對法國葡萄酒的瞭解已經足夠讓我在品酒之餘。每天中餐和晚餐,Paul 會選擇當地的葡萄酒讓我們品嚐,並告訴我們這些葡萄酒有何不同、為何不同及如何品嚐。

奧地利的葡萄酒還算不錯,卻又感覺不出來有什麼特色。也許是因為領隊的差異,也許是因為葡萄酒畢竟不是奧地利的特產。

誠翔行程吃的都不錯,一路上都不需要吃零食。因為光是吃完正餐就很飽了。所以從來沒想過要買零食。但今天天氣很冷,大約只有十度出頭吧!而今天午餐的鱒魚和馬鈴薯份量確實不多,到了晚餐的時候...

今天住在 Schloss Mondsee,一間位在 Mondsee 旁的旅館,旁邊就是「真善美」中婚禮教堂。晚餐也在 Schloss Mondsee 一樓的餐廳用餐。

晚餐主菜是鱒魚和馬鈴薯泥。雖然材料一樣,但作法和午餐餐廳卻有些不同。都很不錯。但是份量不多。

用完主餐,就開始有人喊肚子餓。這裡可不是台灣,如果晚餐沒吃飽,又沒有零食,就只能餓一個晚上了。我也覺得份量不夠多...

Jerry 去和廚房打個商量,幫我們每個人加了一道乾煎小牛排。


這道乾煎小牛排不怎麼合我們的口味,太乾、太熟了。Jerry 說這也是這兒的一種料理方法,而不是每一種料理方法都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Jerry 說,這道乾煎小牛排要價 40 Euro。

這讓我想起 2001 去法國的時候,我們在法國西南部朗格多克附近吧!Paul 上午在車上說,當天午餐是在一家相當有名的莊園餐廳用餐。以往皇家運通都會事先訂好主菜,請餐廳準備。但廚師最近回應,他的食材都是每天早上去當地市場買來的,有時候不見得有皇家訂的料理所需食材,所以希望皇家能夠讓大廚根據當天最新鮮的食材自由準備。所以當天主餐,根據 Paul 與餐廳聯絡的結果,主菜是兔肉。


到了餐廳,這兔肉料理嚐起來卻太乾了,沒有水分,沒有人吃完。連我也不例外。


6/2/2007 ,維也納機場候機室。Jerry 說,我們這一團大多是年輕人,對歐式料理接受程度很高。在布拉格米其林二刀叉餐廳吃牛排的時候,不會要求牛排全熟。

Jerry 以前曾碰過整團不能接受沒有全熟的牛排,全部請廚房在加熱的經驗。所以他對於在米其林餐廳一直會有些擔心。以往也有些客人對於鵝肝醬無法接受,但實際上最好的鵝肝醬是帶血的整顆鵝肝。

這些飲食習慣上的差異,表面上是台灣與歐洲飲食習慣上的差異,實際上卻是台灣社會中的階級差異。這兩次參加的歐洲行程,都是台灣現有旅行社行程裡面的豪華行程,行程中都會安排在莊園餐廳或米其林餐廳用餐。能參加這類行程的人,也許還談不上是台灣的中上階層,但至少是願意且出得起這筆錢。可是實際上參加的人,卻無法接受精緻的歐洲飲食,為什麼?

因為對於真正的上流階層,這些精緻的飲食與料理,早就已經成為他們生活裏的一部份。他們不會在到歐洲旅遊的時候,才到法式餐廳用餐。到法式餐廳用餐每個人花上三五千塊也許是每個週日晚上的家族聚會,也許是心血來潮就去...對他們來說,參加旅行社豪華行程已經不是他們這個階層去歐洲玩的選擇了,他們也許會去搭地中海高級郵輪,或是自己辦個米其林餐廳之旅...

當我們以為自己是社會上富裕的階層,也許也正發現我們其實是社會底下的那一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