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0日

鏡子中的我

國中的時候,我在我媽任教的學校就讀;念的是所謂的「教職員子女班」。因為成績還算不錯,有時候我媽會要我教其他的教職員子女功課。可是我心裡一直很不願意。每次有人來問我,我總是隨隨便便回答幾句,請他自己回去再看課本或參考書。久了以後,就沒有人要來問我了。這個個性一直持續到現在。每當有同事來問我,我總是隨便應付一下,就算我知道,也只會用「大概、好像」來回答。

其實我的心裡和十幾年前在國中的時候一樣,很害怕。害怕別人發現我什麼都不會。「如果讓我媽知道我其實不懂、不會 ...」,我心裡一直都是這麼想的。只是現在是主詞由我媽變成老闆或是其他同事而已。

去年我爸拿了一本書「別與成功擦肩而過」給我看。最後一章提到,內心中的自我形象明顯劣於別人看待自己的外在形象的時候,這種負面的自我形象,會讓人冒險意願較低、深怕可能暴露缺點而感到羞恥等等。

最近我發現,這指的就是我。以前因為我覺得我成績不錯是運氣好,不想讓同學知道其實我什麼都不會,所以不願意告訴別人我所瞭解的。現在我因為不想讓同事知道我其實沒那麼厲害,所以不願意告訴他們我所知道的。

現在我瞭解,過去這卅年。我盡力想要達成母親的期望,但她設定的目標卻一次比一次還高。我不得不修正自己,因為我其實並沒有辦法達成所有的期望。我以為我是個無法達成我母親目標的「劣等生」,可是別人卻不是這樣看我的。當我用「劣等生」的心態回應其他人對我的看法時,我的行為舉止顯得十分的異常。於是,我成為大家眼中的「怪胎」。

也許我該去看心理醫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