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7日

對!對!對!你說的都對!

前幾個星期,聯合報的紐時週報開出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對!對!對!你說的都對!」。文章裡提到了一種個性,在面對難以反抗的壓力時,會用「消極性攻擊」的方式回應。一方面不正面攻擊,以避免反擊,另一方面又適當保留自己的自尊。不過這種回應方式顯然會讓對方更加生氣。文章提到,這樣的個性多半可以追溯到童年時期,處於一個經常給他自己認為難以達成的目標的家庭。

我就是這種人。而這最後一句話說得還蠻準的。

小時候,每次重要的考試結果出來的時候,我媽都會在餐桌上,要我一題一題的檢討,為什麼會做錯?哪裡不懂?很不幸的是,我是個粗心大意的人。常常因為一點小疏忽,丟掉一些分數。這時候我媽就會說:「你自己現在看到不會覺得難過嗎?那下次要不要小心一點?」

剛開始的時候,自己的確會有一點難過。久了以後,還是會難過,只是難過為什麼我媽要求這麼多。我的成績並不是不好,只是一直在三到五名之間遊走,從來沒有拿過第一名。

我媽一直不瞭解,要避免所有可能發生的小小錯誤,需要百分之百的專注。而百分之百的專注,要犧牲很多。犧牲時間,犧牲生活。我已經有所犧牲。在別的小孩在街上玩的時候,我是在家裡用功寫作業的。到了念大學的時候,我越發瞭解這個犧牲的道理,因為我有一個系上排名前五名的室友,他在考試前二到三週開始唸書,我只有在考試前一週才開始準備。我的成績只能排在十到二十名之間。大家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只是看你要花時間在什麼地方而已。

可是我媽顯然覺得我的犧牲不夠多。

我永遠不瞭解我媽的標準在哪裡。不管我考的是九十分、九十五分或是九十八分,只要不是一百分,我媽都會問我:「你現在自己看到不會難過嗎?那下次要不要小心一點?」所以不管我考的是九十分、九十五分還是九十八分,我都不能感到高興或是慶祝一下,因為這不是一百分,而不是一百分表示總是還有一些是我應該做到而沒做到的。

所以我除了「對!對!對!你說的都對!」以外,什麼都不能跟她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