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6日

Firm 裏也有狠角色

其實很不喜歡討論在工作中碰到哪些自己不喜歡的人,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是因為,我一直覺得,只會抱怨自己的上司或老闆,卻不採取任何行動的人,自己一定或多或少也有些問題;而這些問題實際上不會像自己說的那麼單純。

第二個原因是,我一直都在 accounting firm裡工作。很多從 firm 跳到其他公司工作的人都覺得,事務所裡環境單純、沒有辦公室政治,因而認為我們這些沒有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所談論自己在 firm 裏碰到的爛人,在別的公司連小角色都談不上。

對於後面這一點,我一直很不認同。首先我要說明,我同意在事務所裡很少有 politics 的問題;因為事務所的工作量比一般的產業要多,能待在事務所裏的人,自己必須有相當的能力,單靠辦公室政治想要生存是不太可能的;另一方面,我們多半得花上許多的時間把工作處理完,能花在 politics 的時間也不算太多。

但是,沒有辦公室政治,可不表示事務所裡沒有什麼惹人厭的人。

嚴格來說,firm 裡面這些討人厭的人,應該叫做「怪人」。這些人也許不太懂 politics、脾氣古怪,得罪了一堆同事和屬下,老闆也不是不知道這些人的爛脾氣,但她們還是在 firm 裡面生存的很好,因為她們有足夠的能力替老闆解決專業上的問題。

所以今天我打算來介紹一下這位今年新認識的狠角色: Miss Y。

其實之前去 Kuala Lumpur 上課時就有碰到 Y,不過那時候對她認識不深。那時她總是笑瞇瞇的說著話。我的本性沒辦法輕易相信別人,所以也沒有和她深談。但她雖然總是一張笑臉,我還是隱隱約約覺得這個人說話虛虛實實,似乎有些玄機。

回來以後,我才發現 Miss Y 其實是我到這個新部門的主管。但我對這件事情也沒有放在心上。過了一個月,A 老闆要我根據我們在 Kuala Lumpur 上課的內容,準備在 Taiwan 使用的訓練教材。我從來沒有做過這樣的工作,另外一方面為了表示尊重我的主管,我向 Miss Y 請教要如何準備,並告訴她我打算參考去年的教材來修改…

「其實我不太認識你ㄝ!不過聽 H 老闆和 A 老闆說你很聰明,你自己一定知道要怎麼做的啊!」

「我這個人都是看人說話的。我希望和我一起工作的人,都能夠發揮自己的創意,所以我通常也不會說得太多…」

Miss Y 繼續說:「我只能跟你說,你要從使用者,也就是 auditor 的角度來出發,做出來的 slide 要讓她們容易瞭解…」

我越聽越糊塗。於是我只好接著問她可不可以參考去年的 slide 來修改。

我覺得不太好ㄝ。不過你自己再研究一下,從 auditor 的角度來想想看吧!你以前也是個 auditor 啊!」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完全不知所云,讓人更不知如何是好的回答。在此情況下,我只好使用去年的材料,加上今年新的修訂,完成第一個版本。

一個星期以後,A 老闆要我約 Miss Y 一起開個會,看看我準備的情況。我的 slide 才一打上去,Miss Y 就說話了。

「我不是跟你說過不要用去年的材料嗎?我其實很不想說,但去年 E 經理做的東西是錯的!完全和 head office 的規定不同!去年 E 經理還為了這個跟我吵了很久,還一直以為她才是對的!」

「J(我的名字),我不是叫你要從 auditor 的角度來想嗎?你覺得這樣 auditor 看的懂嗎?」

「A 老闆,這個我有和 J 說過,不能照著去年的材料做!!」

Miss Y 是有在我提到要參考去年的材料時,含糊地說「我覺得不太好」,要我自己研究看看,但又沒說原因是什麼。所以現在我也不能直接在老闆面前反駁她,因為她確實曾經含糊、微弱的表示反對。

另外一方面,第一次去「請教」她,就被她扣上了一個大帽子:「要從 auditor 的角度來出發」,現在不論她要鬥我什麼,只要把這頂帽子搬出來,說她有提示過我,我都難以回應。天知道是我做 auditor 的時間久,還是她做 auditor 的時間久,居然被人扣上這樣的帽子。

只能說自己太天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