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2015 第二季 (May to Aug) 投資績效























1. 這一季中國股市大跌,接著經濟狀況開始有衰退的疑慮。在此狀況下,礦業股不太可能會有轉機。所以先處分了 VALE,再看情況處分 SOUHY 。

和 VALE 比起來,BBL 的管理階層在現金流量方面的管理看起來比較好。過去十幾年,不論是市場衰退或成長,現金股利都能維持成長。目前的管理階層也承諾會維持股利成長的政策。負債比率和信用評等看起來也都還能維持住。所以如果要保留礦業股,應該要保留 BBL。以股利殖利率來說 (目前約 7%),BBL 的股價也是在歷史低點。風險在於,低點之後還有可能有更低點,而鐵礦砂價格不知會維持在這樣的低價多久,太久也是會影響現金流量。

2. 1)這一季新聞報導傳出,在目前中國經濟前景不明的狀況下,北京不會強要地方政府整併產能過剩的鋼鐵廠。而是會透過自由市場競爭的方式,讓鋼鐵業自行整合。避免產生大規模失業的問題。

2) PKX 第二季獲利在鋼鐵價格持續滑落的情況下非常差,估計到明年也不會好轉。韓國母公司的獲利似乎在技術領先的狀況下還能繼續維持,但過去幾年獲利大好時的國外轉投資,現在開始拖累整個集團。新的 CEO 承諾會逐步處分不賺錢的海外投資,但按其計畫需要到 2017 才能完成。

3) 考量上述中國過剩產能還會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而 PKX 雖然是全球技術最好的鋼廠,未來幾年仍然會受到海外轉投資拖累,看起來鋼鐵業或 PKX 本身都不會有轉機,決定全部處分。

3. PCP 在八月被 Buffett 以每股 $235 買下,不過交易要到明年才會完成。

4. 6 月開始台股下跌,到 8/24 全球股市大跌。這段期間提供了很好的買點,但是實際上並未大舉買進。主要是因為從這次中國經濟景氣疑慮看起來,全球經濟復甦的狀況不佳:新興市場受到原物料大跌和美元升值影響,可能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景氣有疑慮;歐洲一直都不好,現在靠著 ECB QE 撐住。只有美國看起來還在緩慢復甦中。

這樣看起來,過去五年的股市,不論是台股或美股,實際上都是美國 QE 撐起來的。現在美國要升息了,而復甦的影子在美國以外國家都還沒看到,過去五年靠美國 QE 撐起的股價、PER 或股利殖利率很有可能都還是高估。因此看起來必須要重新評估選股和估價的標準,而不能就過去的名單和估價直接買進:

1) 放棄景氣循環股如礦業股和航運股,至少不要再買進。因為景氣不會很快回來;
2) 優先考慮成長股,如 PEG 低於 1 的股票
3) Blue Chips :用以評估俗價的條件如股利殖利率及PER 要更嚴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