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人才宣言:十年內 台灣恐無人才可用

把人才流失的責任推給政府有點可笑,解決方案居然是引進外籍白領更是不可思議,特別是其中一個連署人是要新鮮人不要計較薪水的台大校長李嗣涔。如果政府有統計一下新鮮人的起薪:只要統計商管學生最容易找到工作的的台大和政大就好,十年前和現在的台政大新鮮人起薪幾乎相同。考慮到這十年來的通貨膨脹,這種新鮮人起薪變化實在非常荒謬;這也難怪人才流失那麼快了:語言能力夠好的,直接去上海、香港和新加坡找工作就好了,何必留在台灣?這則新聞和前幾天蕭萬長說「有感」的新聞一比,就知道台灣這些既得利益者的態度是多麼荒唐!

-----------------------------------------------------------

人才宣言:十年內 台灣恐無人才可用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1.08.15 02:00 am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昨(14 )日聯合18位產、學、媒體、藝文界代表發表「人才宣言」,他向政府呼籲,台灣已成為嚴重的「人才輸出國」,政府再不正視人才失衡問題,十年內台灣將無人才可用。

翁啟惠表示,他於數年前已經開始呼籲台灣人才失衡問題,今年4月起邀集產業界、學界甚至媒體、藝文界領袖共同研擬這份「人才宣言」,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大校長李嗣涔、聯合報社長胡立台及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人於昨日共同發表宣言,強調台灣正「面臨一個空前的人才失衡危機」,呼籲各界正視。

翁啟惠表示,發展知識經濟是台灣該走的路,但過去十年來,台灣有49萬名合法居留外僑,其中有40萬人屬於勞工階級,白領階級僅2萬人,相較之下,台灣每年外移的人口卻達2萬至3萬人,以白領階級占大多數,已成了名副其實的人才輸出國。

針對外籍人士來台就業問題,宣言也指出,外國人需取得國內外相關系所碩士以上學位、或者學士學位但有二年以上工作經驗,才能受聘從事專門性及技術性工作;僑生與外籍生學校畢業後,在台工作起薪為4.79萬元。這些規定都讓人才晉用失去彈性。

針對外籍人士居留問題,宣言中也批評,外籍人士必須先放棄自己國籍才能取得台灣公民權,無公民權則無法支領月退俸,因此不願來台工作。

翁啟惠強調,人才外移的根本問題在於國外人才不敢進,而國內人才不想留,其中公教未分軌,薪資結構太制式化是癥結。此外,國內教育體系趨向單一化,技職體系培養出太多沒有技術的人才,也讓人才培養出現危機與斷層。值得注意的是,國外高階人才來台多所限制,也讓外籍菁英卻步。

此外,宣言也強調,應適時檢討我國移民、產業政策,吸引人才並改善產業結構,建構完整的知識經濟體系,加速建立如生技醫療、綠能、文創等知識密集的產業,作支撐教育與人才長期根留台灣的基礎。

翁啟惠指出,金融海嘯後,亞太地區成為人才競逐紅海,而鄰國已經做好因應措施,包括大陸未來5到10年,要吸引2,000 位高端科研與領導人才,而新加坡、香港、韓國、日本等都把網羅人才視同作戰,台灣不能再等。

【2011/08/1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