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Walk across the street

來到 UK 也已經三個星期,但是都沒有寫下什麼心得,部分原因是因為上完整天的課實在有點累,另一方面當然還是懶。在這裡看到的許多新鮮事(就 British 看來當然一點也不新鮮),從自己的背景和文化來解讀,很自然地會有些從自己的背景和文化出發的觀點。但是既然要在這裡待上一段時間,我也盡量避免從這樣的角度來看事情,所以反而沒有特別的感想。

離開台灣之前,LTK 說:去到英國,過馬路要遵守紅綠燈哦!我自然的反應是,UK 是這樣的先進國家,過馬路遵守交通號誌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吧!

不過,來到 UK,才發現其實不然 (因為還沒去過其他的大城市,所以不確定這是不是 Londoner 獨有的壞習慣)。

在這裡行人基本上行人還蠻受尊重的,大部分的車輛都會禮讓行人。行人要過馬路也很方便,路上每隔一小段距離,就會有行人穿越的紅綠燈,按下按鈕,等個半分鐘,甚至不用半分鐘,就有綠燈讓行人穿過馬路。不像台北,相同的號誌,往往讓人等到不耐煩。

但是...見到「但是」,應該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在 London,「大多數」行人,是根本不理會紅綠燈的。很多人會按鈕,但是只要馬路上沒有車,就會見到一大群人逕自穿越馬路。就我個人的經驗,這奇特的現象,在世界上僅出現在另外一個城市:北京。

我本來以為這是因為 London 有很多外國觀光客,而不遵守行人交通號誌的,應該是這些外國觀光客吧!因為我也沒辦法分辨到底哪些人是 British,哪些人不是。不過中午吃飯的時候,見到 landuage school 的老師帶領著大家穿越馬路,我才發現,這並不是外國觀光客的壞習慣,而是 Londoner 獨特的交通方式。

為什麼 Londoner 會不理紅綠燈逕自穿越馬路,實在是一個謎。因為這裡的行人交通號誌之多,行人交通號誌之方便,實在難以讓人想出非要在紅燈時穿越馬路的理由。也許這個現象跟紅色雙層 Bus 還有 Red Phone Booth 一樣,沒有理由,只是 British 另一個不為什麼的特異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